團體赤腳遊行 促請政府正視學童自殺浪潮

「防止學生自殺民間聯席」及「家長聯盟」是日由立法會示威區遊行至特首辦,要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召開教育高峰會全面檢討教育制度,並要求教育局立即推行短期措施減輕學生壓力。

遊行人士出發前先默哀,又脫下七十四雙鞋,象徵二零一五年至今自殺的七十四名孩子,並手持寫上由二零一五年八月二日至二零一七年十月十二日期間有學童自殺日子的黑布,赤腳遊行至特首辦,沿途讀出該等日子並高呼「尊重死亡才是尊重生命」、「全面檢討教育政策」等口號。

「學界同盟2017 」成員張秀賢批評政府低調處理問題欲避免自殺的傳染性,惟採取的是「駝鳥政策」無助改善問題。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指是次遊行為沉重的行動,望政府能正視教育制度對學童自殺的影響,並提供更多社工服務以便為青年提供及時的支援,亦應增加師生之間的相處時間。「街工」立法會議員梁耀忠亦指青年自殺問題在政府的低調處理下持續,反映政策無效,要求政府正視問題。梁又指「雙親雙職」的情況令家長與子女相處的時間減少,望政府能正視工時過長之問題,令子女有更多時間與家長相處。任職教師的「全民教育局」成員孔令暉斥林鄭稱教育範疇有八方面要檢討,但對「學童壓力」隻字不提,又指對學童自殺感到自責,因教師實為教育制度下的劊子手,望政府能全面檢討教育政策。

遊行人士要求林鄭月娥接收請願信,惟特首辦職員回覆林鄭不會接收,社工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斥林鄭涼薄,其後遊行人士把信件扔進特首辦後和平散去。

團體明日下午將與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會面,除要求政府成立跨部門小組及促請政府全面檢討教育政策外,亦要求短期內實施每年每校直接批款廿萬元以推行減壓措施,全面推動每年兩次「休整日」並推行小學社工常規化。

文、攝:Liona Li
#TMHK20171022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