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直擊】邱騰華於峴港與多國進行雙邊會議 稱本港該在亞太區任推動者角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是日在越南峴港出席第二十九屆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部長級會議。於部長級會議及與部分國家經貿部長進行雙邊會議後,邱於下榻的酒店外會見記者。

邱指是次會議的四個優先確認事項,即促進可持續、創新及包容性經濟增長、加強區域經濟融合、提高中小微企業在數碼時代的競爭力和創新能力,以及因應氣候變化提升糧食安全和發展可持續發展的農業,頭三項與香港息息相關,《施政報告》中曾提及透過可持續發展及創新科技促進香港經濟;而加強區域經濟合作方面,亞太區越開放對香港越有利,香港應在亞太區中擔任「推動者」 角色,推動亞太區制度、自由貿易等方面的發展。

邱騰華又分別與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菲律賓貿易和工業部部長 Ramon Lopez、馬來西亞國際貿易及工業部部長 Dato』 Sri Mustapa Mohamed、汶萊外交與貿易部第二部長林玉成及俄羅斯聯邦經濟發展部部長 Maksim Oreshkin進行雙邊會議。邱透露與中國主要討論CEPA及「一帶一路」相關的議題;而菲律賓作為東盟内最有發展潛力的國家,邱望透過與其簽訂雙邊協議進一步推動經貿;至於馬來西亞與香港在投資、基建等方面素來有互動,但隨着馬來西亞進一步發展,馬來西亞期望香港能在高端服務業如金融、會計、法律甚至調解方面為其提供服務;而汶萊則視香港為其經濟轉型出口,而香港為「初創發達的地方」,能為汶萊的初創企業提供發展機會;至於俄羅斯方面,邱透露正與其洽談投資保障協議,望能保障雙方的投資者。

邱表示未來數天將繼續與其他國家經貿部長進行雙邊會議。

採:Liona Li,Kevin Li
#TMHK20171108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