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講解「中國特色的司法文明」望中國法治的道路能「越走越寬廣」

「團結香港基金」是日舉行講座,邀請中國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姜偉講解「中國特色的司法文明」,姜偉提到中國望於二零五零年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及「國家治理法治化」,故司法機構將於多方面進行改革,如改為重視搜證的偵查制度、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並防止刑訊逼供,望中國「法治的道路越走越寬廣」。

姜偉又感謝香港社會各界一直支持中國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並指於一國兩制下中國最高人民法院與香港法院合作越來越緊密,自主權移交後兩地法院處理涉港司法案件達二萬多件,強調中國最高人民法院尊重香港的司法獨立及司法終審權,並會繼續積極支持香港的司法工作,以提高香港國際地位及令香港繼續保持繁榮穩定。

「團結香港基金」邀請前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及香港通訊事務管理局主席譚允芝於座談環節中與姜偉對談。袁國強問到「一帶一路」為香港提供甚麼機遇,姜指「一帶一路」能為香港提供大量法律服務需求,又表示中央絕對支持香港成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譚允芝則問及中國如何保障港人在大灣區的權利,姜偉指大灣區為港人提供不少就業、創業機會,能共同推動香港、中國的繁榮發展,但港人同時亦要尊重中國的法律,學習相關的內地法,又指內地法院「必定會公正平等地保障港人權利」。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323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