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委員會舉行高峰會 林鄭:改善房屋政策之扶貧效果較其他援助重要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扶貧委員會是日舉行高峰會,以「扶貧新方向-社會房屋」為題邀請三個團體講解其社會房屋計劃,並由扶貧委員會及專責小組匯報過去的扶貧工作。

會前有多個團體在政府總部外示威,抗議政府之扶貧委員會沒有窮人作為持分者在內,又批評政府之扶貧工作「越扶越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時指香港寸金尺土,故解決房屋問題非常重要,又認為改善房屋政策於扶貧上的效果比其他援助更為重要,故已要求相關部門檢視政府有甚麼物業及土地能短暫地作社會房屋用途,務求能「做多一個得一個」。

林鄭又表示從制定官方貧窮線一事上可見政府不會迴避貧窮問題,惟重申制定貧窮線的原意是希望社會了解貧窮問題,強調貧窮線非「扶貧線」。林鄭表示不介意社會對於政府扶貧工作「越扶越貧」的批評,期望有人能認同政府的工作。

林鄭月娥致辭後,包括立法會議員區諾軒、「社區前進」李國權等人於場內舉起標語及高呼「越扶越貧 越住越貴」口號抗議,最終被保安趕離會場。

有與會人士於台下發言時指現時的社會房屋由非政府組織成立及營運,質疑政府會否在房屋問題上作出更大承擔。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回應指社會房屋目前尚在起步階段,如有成效不排除加大政府角色,又指當局正加緊尋找空置單位及籌備預制組件屋,組件屋現時「萬事俱備,只欠銀兩」,預計得到資金便可於九月動工。

陳帆指在解決房屋問題上短期要靠社會凝聚資源,中期則要從土地規劃上着手,長遠而言則需要透過興建公屋解決。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324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