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時亨強調嚴肅處理沙中線紅磡站鋼筋被剪短事件 下週將向政府提交報告 若發現有人違規會「送官究辦」

港鐵是日下午召開記者招待會,交代沙中線紅磡站月台工程問題。

港鐵非執行主席馬時亨指港鐵非常重視事件,已委任曾調查城大體育館塌頂事故及港珠澳大橋石屎測試懷疑造假事件的資深工程師黃志明進行獨立的安全測試,並將按政府要求就事件提交報告,預計一週內完成報告。馬強調若發現違規情況,定必「嚴肅處理,送官究辦」,並解釋因事件發生在三年前,需要時間掌握資料,故早前未能解答相關提問。

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指在二零一五年八月至十二月期間,沙中線紅磡站正進行連接「連續牆」的鋼筋與螺絲帽工程,駐工地人員在五次巡查時均發現有鋼筋被剪短,以及沒有完全鑽入絲帽,已即時要求糾正。而在十二月的首次巡查中,因發現有五枝鋼筋被剪短,港鐵認為問題嚴重,已即時書面要求承辦商「禮頓」跟進。至於其餘四次巡查,港鐵表示不合規格的鋼筋數目皆少於五枝,但由於已即場要求糾正,故沒有把事件存檔。

黃強調在注入混凝土的工序開始前,站內二萬六千個鋼筋與螺絲帽連接位置已完成檢查,確保符合標準,故認為紅磡站的結構絕對安全。被問及分判商裁短鋼筋的原因,黃直言「我哋都唔明點解佢哋用呢個方法」,至於是誰把鋼筋裁短,黃指暫時未有證據指出誰是涉事者。

馬時亨重申港鐵下週將會就事件向政府提交報告,屆時將公開報告向市民交代,強調港鐵重視乘客安全,望市民能夠放心。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606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