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莊去信林鄭要求就港鐵沙中線工程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田北辰支持建議 盧偉國認為應留待港鐵報告出爐後決定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表示已去信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要求其根據《調查委員會條例》就港鐵沙中線紅磡站月台鋼筋被剪短一事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事件成因,釐清各方責任,同時檢討港鐵在沙中線工程項目採用的監管機制以及政府對港鐵的監管角色。

陳淑莊批評港鐵連日來的交代多次改變說法,引申出更多問題,至今仍未能交代事件責任誰屬,又認為港鐵下星期向政府提交的報告只會是「自己查自己」的報告,一定部分內容未能涉獵,又質疑港鐵非執行主席馬時亨亦要透過大氣電波呼籲禮頓(承辦商)交代事件,「唔知佢點叫得郁泛迅(分判商)交代」。陳強調是次事故嚴重,在牽涉市民安全的問題上,政府絕不能妥協。

對於要求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指自己是首個提出相關建議的人,故絕對支持,因立法會帶有政治色彩,由立法會帶頭調查事件公信力或有不足,而香港人最信任的法官是法官,故應成立由法官牽頭的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田又質疑港鐵的說法「日日轉」,根本未能掌握所有資料,猜測有關資訊或對承辦商非常不利,故有需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讓法官有權力傳召證人作證,才可令事件真相水落石出。被問到他認為政府願意就事件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成數有多大,田笑言「你俾啲時間我,我打算直接揾特首」。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盧偉國則認為應等待港鐵向政府提交報告後才決定是否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607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