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泛民議員皆歡迎政府就沙中綫紅磡站工程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多名議員要求委員會一併調查沙中綫其他工程問題

政府是日上午宣佈就港鐵沙中綫紅磡站月台工程問題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不同黨派議員皆歡迎有關決定。

「經民聯」梁美芬對成立委員會表示歡迎,並建議政府一併調查土瓜灣站所發現的工程問題,同時研究如何增加港鐵向公眾發放資訊上的透明度。

「公民黨」陳淑莊表示夏正民為領導委員會的合適人選,又指政府應就整條沙中綫工程展開調查,若發現沙中線有任何一個站不安全亦不應該通車。

工程界議員盧偉國期望調查委員會的組成能包括工程界代表,以調查清楚工程問題的具體狀況。盧認同調查應聚焦在紅磡站發現的工程問題,但期望調查能得出廣泛性結果。

建測規園界議員謝偉銓亦歡迎有關決定,期望委員會能調查港鐵在工程上的監管流程,以改善制度,加強市民對沙中綫的信心。

「民主黨」林卓廷批評調查委員會只集中調查紅磡站的工程問題是為不足、「不對焦」,認為政府應檢視沙中綫全線的工程以及港鐵就工程的監管是否充足,並邀請海外工程專家加入,以增加其獨立性及公信力。

「工聯會」陸頌雄對建議同樣表示歡迎,又認為夏正民有公信力,適合擔任主席,但擔心紅磡站所發現的工程問題只是冰山一角,若只調查紅磡站,或為「只見樹木,不見樹林」之舉,無法發現港鐵的系統性問題或行業陋習問題,減低調查意義。陸又認為委員會應調查路政署在事件上是否失職,及就懲處港鐵工程問題的機制提出建議。

毛孟靜亦認為成立委員會為一件「美事」,但「美中不足」的是委員會調查範圍不包括沙中綫其他工程問題,且調查時間太長。毛要求政府盡量縮短調查時間,同時開放部分會議讓新聞界採訪。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612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