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董事會討論沙中綫工程問題 工程總監黃唯銘:不及格報告唔係一件唔好嘅事

港鐵董事局是日就沙中綫工程問題召開特別會議,會後港鐵非執行董事馬時亨、行政總裁梁國權及工程總監黃唯銘會見傳媒。

馬時亨指港鐵董事局已要求其轄下的工務工程委員會檢討整個沙中綫的管理程序,並委任港鐵以外的第三方人士監督檢討工作,期望三個月內提交報告。馬強調港鐵重視乘客安全,又指董事局亦認同就工程問題的通報機制有改善空間,將盡快進行檢討。

被問到港鐵是否就會展站工程發出多於三張不及格報告,黃唯銘承認確有此事;至於為何不公開相關報告,黃指當不及格報告牽涉的工程問題影響公眾安全,港鐵定會公開,又強調已要求承建商把所有不及格的項目做好。馬時亨補充指「地盤有好多好多不及格報告,全數公開公眾可能覺得無呢個需要」。有記者質疑紅磡站的工程問題涉及公眾安全,為何當時不公開,黃指地盤人員當時已更正問題,現在進行安全測試全因公眾關注及政府要求。黃唯銘強調「不及格報告唔係一件唔好嘅事」,是代表安全人員能夠發現施工問題,並及時作出補救,而港鐵亦有把不及格報告記錄在案,若承辦商表現不佳,將來或停止接受其投標一段時間或永久不接受其投標。

對於誰人需要就事件負責,馬指有關調查才剛剛開始,故未能審視事件是否涉及違法行為,又認為現階段最重要處理工程問題,令鐵路如期開通,至於事件中有沒有人要負責,港鐵「會處理」,但不是當務之急的問題。馬又強調在香港上市公司來說,很多人覺得港鐵的管治做得非常好,現時是要討論如何做得更加好。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621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