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地兩檢條例正式刊憲 多人入稟申請司法覆核

《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是日正式刊憲,多名人士包括「社會民主前線」梁國雄、「長洲覆核王」郭卓堅、「新民主同盟」 成員古俊軒等先後到高等法院入稟,就條例申請司法覆核,三名申請人的入稟狀均指條例違反多條《基本法》,要求法庭裁定條例違憲。

梁國雄批評親建制報章不停發表評論,要求香港法院及法援署不要受理相關案件,乃是共產黨企圖以此法壓迫相關部門,期望自己在申請法援時有關「咒罵」不會產生作用。梁表示不擔心司法覆核會「激嬲共產黨」引致釋法,因「狗吠你阻止唔到佢吠」,又斥政府因害怕被司法覆核挑戰故不交出一地兩檢的法理依據做法「無賴」。

郭卓堅在入稟狀指一地兩檢除違反《基本法》外,亦違反中國國務院令第221號就香港特別行政區所訂下之區域界線規定。對於勝算,郭認為法官不搬龍門的話成功機會很大。

古俊軒把司法覆核之舉形容為「文人最後手段」,期望能制止非民主政府胡作非為,又指儘管司法覆核或引來釋法,但「如果甚麼都不作為,香港就會在我這一代完結」。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622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