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推六項房屋措施望令市民安居 冀立法會議員支持政府向一手樓徵收空置税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是日下午公佈一系列房屋政策,期望能令資助出售房屋更可負擔、增加資助房屋供應並加強支援過渡性房屋計劃、以及促使一手私人市場住宅單位盡快推出市場。

林鄭笑言公佈措施的日期並沒有政治考慮,又強調政府會在預備好一些政策的時候就即時公佈,同時重申增加土地供應為解決房屋問題的「皇道」,並指是次措施確如報道所言沒有以壓抑樓價為目標。

林鄭所提出的六項措施包括修訂資助出售房屋的定價政策、邀請市建局將馬頭圍道項目改作「港人首次置業」先導項目、改撥私營房屋用地以發展公營房屋、成立專責委員會協助民間主導及推行過渡性房屋計劃、向空置的一手私人住宅單位徵收「額外差餉」,以及修改「預售樓花同意」以改善銷售手法。

修訂資助出售房屋定價政策內容包括修改負擔能力測試,改為引用非業主住戶的入息中位數,即三萬九千五百元,取代白表家庭入息上限即五萬七千元來量度負擔能力,同時確保可負擔單位數量由百分之五十增至百分之七十五;至於綠置居,林鄭提出把折扣率定於比前一個居屋出售計劃的折扣率多百分之十,而「港人首次置業」先導項目的折扣率則定於比前一個居屋出售計劃的折扣率少百分之十至二十,此外政府亦會研究對綠置居及「港人首次置業」先導項目施加更嚴格的轉售限制。

林鄭指新定價政策將於未來推出的資助房屋出售時生效,亦會要求房委會研究應否在二零一八年的居屋出售計劃實施新的定價政策。

至於「港人首次置業」項目,政府將把馬頭圍道項目改作「港人首次置業」先導項目,同時改撥九幅私營房屋用地以發展公營房屋。林鄭重申「首置係用嚟住,唔係用嚟賣」,期望業主在購買首置後不會太快把物業賣出,又指賣地收入並非政府最重要考慮,「市民安居最重要」。

政府又計劃向在取得「入伙紙」後十二個月內有超過六個月未作出租或居住用途的單位徵收應課差餉租值的百分之二百,計劃在下一個立法年度向立法會提出相關法案,生效日期要待法案通過後決定,政府期望有關措施能逼使發展商在取得入伙紙後一年內把房屋售出。至於二手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指二手樓空置率低,故政府暫時不考慮收取「額外差餉」。對於有商界擬就此提出司法覆核,林鄭表示政府會好好準備;至於有議員亦對徵收空置税表示反對,林鄭期望立法會議員能以市民利益為依歸,多聆聽市民意見,又指政府會盡力爭取議員支持。

攝:Kevin Li,Liona Li

文:Liona Li

#TMHK20180629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