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訴專員公署發表年報 涉及公開資料投訴個案創新高 將主動調查康文署公眾泳池泳線分配制度

申訴專員公署昨日發表二零一七至二零一八年度的工作報告,過去一年公署共接獲四千八百二十六宗投訴,並已處理當中四千七百七十宗投訴,對其中一百九十五宗投訴進行全面調查。在一百九十五宗進行全面調查的個案中,共有十九宗投訴成立,公署亦已提出相關建議。

在眾多投訴個案中,最多人投訴的十個機構依次為房屋署、食環署、地政總署、屋宇署、康文署、運輸署、選舉事務處、社會福利署、懲教署及水務署。申訴專員劉燕卿指投訴數字多寡往往與工作性質有關,部分部門服務公眾層面較廣,故在前線接觸時較易招致投訴。在十個最多人投訴的機構中,選舉事務處及懲教署為「新上榜」的機構,助理申訴專員馬啟濃表示投訴往往與社會所發生的事件有關,如去年為「選舉年」,而選舉事務處亦發生遺失載有選民資料電腦的事件。對於投訴懲教署的個案增加,馬認為這是「好現象」,因這代表更多人認識此投訴渠道,又表示在接獲投訴後署方會要求懲教署人員依程序回答問題,並會約見提出申訴的人士及索取相關錄像證據,不會單單在懲教署完成內部調查後,便接受調查結果,會對署方採取窮追猛打的態度,期望能起阻嚇作用。

劉燕卿稱去年度有三組數字創新高,分別為公署完成主動調查的個案,達十二項;以調解方式處理的個案,共二百三十七宗;以及涉及公開資料的投訴個案,共有九十一宗,較去年度多出六宗。劉對以調解方式處理的個案增加表示高興,又指初時政府部門往往不肯調解,但現時有政府部門甚至主動要求以調解處理投訴,反映公職人員的思維有所改變,思想亦較從前開放,期望將來能以調解方式解決更多糾紛,以騰出人手優先處理主動調查等其他工作,並令參與調解的各方建立更和諧的關係。

對於涉及公開資料的投訴個案數字創新高,劉批評 部分政府部門或機構無理拒絕市民索取資料的要求,或所持的理據不充分,如部分部門或機構會以資料為內部資料或涉及第三者資料為由拒絕讓市民索取,但相關理由不一定為合理的理由。劉指這反映了某些部門及機構仍然不願意提供資料,或是對《公開資料守則》的精神及原則欠缺全面了解,公署將繼續留意政府有關公開資料立法工作的進展。

公署將就康文署公眾游泳池的泳線分配制度是否得當以及康文署有否履行監管責任展開主動調查,劉表示泳線為珍貴的公共資源,政府有責任監管公共資源是否運用得當。

申訴專員劉燕卿將於任期屆滿後不再續約,以騰出時間照顧家人,劉指有信心即使自己離任後團隊仍然會繼續進行主動調查,甚至會做得比她在任時還好,又表示到目前為止,在進行主動調查時尚未出現力不從心的情況。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718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