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論壇討論民族黨被禁止運作一事 陳浩天:政府運用殖民地惡法反映香港為「中國殖民地」馬逢國:警方不在民族黨成立之初取締做法審慎

「城市論壇」是日以「引例停運民族黨 國安為由問清楚」為題,討論保安局擬引用《社團條例》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一事。

陳浩天批評警方指其捍衛港人利益是損害國家安全的說法不合理,又指國家安全沒有實際定義,可任由政府隨意詮釋,而警方引用之《社團條例》實為「殖民惡法」,聯合國早前亦曾指「社團條例」違憲,但香港政府依然使用,正正反映香港是「中國的殖民地」,而此情況下,香港亦不能說有法治,只能說有法例。

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指「香港民族黨」綱領有具體說明不承認《基本法》、推動香港獨立,而政黨的成立目的往往是為了執政,故「民族黨」可算是有意圖及具體行動推動香港獨立,但強調最終決定權仍然是落在香港的司法系統手中。馬又認為警方花了兩年時間搜集「民族黨」的資料,而不在政黨成立之初便取締,做法審慎。

支聯會主席何俊仁指具煽動式的言論才需負上刑事責任,陳浩天現時只是談論港獨,政府不應濫用公權力剝奪港人結社及言論自由,製造白色恐怖。何又憂慮政府將來會利用相關條例打壓其他組織,例如法輪功、甚至支聯會等。

香港青年學界反港獨召集人謝曉虹斥「香港民族黨」有宗旨、綱領、資金、行動,更勾結其他國家及滲透中小學,行為絕對違法,故對香港政府維護國家安全所展現的勇氣表示欣賞。謝又指「香港民族黨」的言論已超出言論自由範圍,正如「美國亦不會保護恐怖分子」。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722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