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香港段舉行開通儀式 林鄭:感謝人大常委會、立會主席梁君彥 乘列車到北京述職未必合適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是日早上在西九龍站舉行開通儀式,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梁振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廣東省省長馬興瑞、港澳辦主任張曉明、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及一眾問責官員均有出席。數百名嘉賓乘坐早上十一時二十五分在西九龍站開出的動感號列車前往廣州南站,其後乘同一列車,在福田站讓部份大陸嘉賓下車後,約下午一時半返抵本港。

林鄭月娥致辭時指高鐵香港段現已最高效能開通,並與一地兩檢安排下便利中港兩地人民交流。她感謝全國人大常委會為有關安排提供堅實的法律基礎,亦感激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主席葉劉淑儀協助通過有關條例草案。下午乘高鐵列車回港後指,林鄭稱若其時間充裕很樂意乘搭高鐵往北京述職,惟每次行程均十分緊湊,乘坐長途列車未必合適,強調在三至四小時能到達的中國省市,高鐵是一個十分可靠的選擇。

廣東省省長馬興瑞指鐵路開通需克服各方困難和挑戰,而設立一地兩檢通關模式屬一個重要里程碑。

有乘坐列車的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指一地兩檢過程順利、快捷,而動感號列車車廂寬敞,惟手機信號於列車駛到深圳前出現不穩定情況。

開通儀式進行期間,多個非建制派政黨在西九龍站外的示威區表達對通車的不滿,其中社民連稱其副主席周諾恆被保安人員推撞,而成員陳文威則被保安人員強行拉落地下,其後被打。

文、攝:Kevin Li
#TMHK20180922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