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首日通車 有市民不滿行李大小限制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高鐵香港段是日正式開始營運,高鐵西九龍站提早於上午五時開放讓公眾入內等候,關口亦於六時起開始運作,市民經過通關程序後即可到達月台層乘坐高鐵。現場所見,有部份購買了首班前往深圳北列車車票的市民一早在現場排隊等候。

排頭位的陳先生早於凌晨十二時半到場排隊,該名市民對高鐵通車感到興奮,指乘坐首班車主要為了親身視察一下「動感號」,體驗一下座位舒適與否,因「電視見得多」。被問及到達深圳北後會有甚麼行程,陳指會「食個早餐」,然後逗留兩三個小時後經羅湖返港。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港鐵主席馬時亨、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港鐵常務總監金澤培及車務總監李聖基等人在正式通車前舉行簡單的通車儀式。馬時亨致辭時表示期望高鐵能為旅客提供不一樣的感受;陳帆則形容高鐵為「新生命」,又指新生命開始時需要大家愛護、扶持,並期望高鐵能促進香港日後發展,及加強香港與內地的聯繫。

永安旅遊在高鐵通車首日舉辦首發團,吸引百多名市民參與。永安旅遊董事兼行政總裁梁港蘭認為市民喜愛高鐵,計劃將來開辦較遠程的高鐵團,預料能夠為旅行社帶來兩成的生意增長。

儘管乘搭高鐵的市民普遍認為高鐵通車能夠帶來方便,但亦有乘客批評高鐵容許乘客所攜帶的行李體積過小,造成不便。市民羅先生一行四人打算乘坐高鐵到武漢遊玩七日,但攜帶了超出上限約四十厘米的行李箱,被港鐵要求把行李箱內的物品放進紅白藍膠袋,而行李箱則分開托運,預計三日後到達武漢。羅先生指有關安排不能接受,認為該行李箱「無可能上到飛機上唔到高鐵」,質疑「咁大架火車都裝唔到個喼」,指日後決定是否乘坐高鐵時會三思,因「行李安排都玩死你」。

旅遊界議員姚思榮期望港鐵能在處理過大行李上採取較為彈性的做法,在存放行李位置不是太緊張的時候能夠放寬限制,方便旅客。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923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