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派全力支持保安局取締民族黨 民主派批評政府製造白色恐怖 憂將來陸續有政黨被取締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政府是日刊憲,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藉行使《社團條例》第8(2)條賦予保安局局長的權力,禁止香港民族黨在香港運作或繼續運作,有關命令即日生效。

「民建聯」對保安局「遲來的決定」表示全力支持。「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批評陳浩天在申述期間不但不檢討自己,還繼續「播獨」,出賣香港人,破壞一國兩制。

「工聯會」亦全力支持保安局的決定,該黨立法會議員郭偉強期望政府將來能更迅速行事,麥美娟則期望政府能把那些行為會被視為「支援非法組織」更清晰地告訴市民大眾。

「議會陣線」批評政府以帝皇姿態強行取締「香港民族黨」,製造政治恐怖。毛孟靜批評政府所提出的部分證據例如陳浩天曾報名參與立法會選舉實在「荒天下之大謬」,亦未能提出實則證據證明陳如何危害國家安全,故只是「欲加之罪」。區諾軒批評「實則行動」的定義沒有客觀標準,或令人動輒得咎,損害結社自由,又憂慮將來會進一步打壓結社自由。

「民主黨」則表示不支持港獨,但支持言論、結社自由。該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指陳浩天只是在傳播思潮、引發討論,對國家安全的威脅未達國際標準,並沒有帶來即時以及危急的影響,擔心其他社團,例如支聯會亦會有危機,因「今日港獨為紅線,不知道明日會搬到哪裡」。涂指港獨思潮於近年興起,主要是香港年輕人不滿中央未能落實一國兩制之反彈,籲中央檢討過往治港政策,回復實施「一國兩制」時的初心,才能令港獨思潮減退。

「公民黨」譴責政府打擊港人政治表達自由,又批評保安局此舉開啟極壞先例,政府日後可隨意打壓任何政黨。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924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