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代表選舉】被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 朱凱廸:政府搬龍門,改變政治檢查門檻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參選元崗新村居民代表選舉的立法會議員朱凱廸是日傍晚獲選舉主任通知,指朱隱晦地確認支持「港獨」是港人的一個選項,因此不符合《選舉條例》第二十四條規定,裁定其提名無效。朱批評當局的決定「搬龍門」,將與法律團隊研究下一步法律行動。

選舉主任袁嘉諾指朱凱廸曾於二零一六年作出支持「香港獨立」可作為港人「自決」前途的一個選項,而選舉主任近日曾兩度去函要求朱澄清,朱均回覆指港人有權「和平主張港獨」。選舉主任因此理解朱的回覆為以行使「和平主張港獨」權利為名,隱晦地確認支持「港獨」是港人的一個選項,代表朱不接受中華人民共和國擁有香港特別行政區主權,令人質疑朱是否真誠擁護《基本法》。袁又指每個提名申請均需要在提名期內作出考慮及評估,因此雖然朱凱迪於二零一六年立法會選舉獲有效提名及宣誓,這不足以決定朱於往後的提名之有效性,最終考慮過朱由二零一六年起發表的言論及諮詢法律意見後,決定裁定朱凱廸的提名無效。

政府發言人晚上回應查詢時亦指「自決」或主張「香港獨立」作為港人選項的說法,不符合香港在《基本法》下的憲制及法律地位,並與中國對港基本方針政策相抵觸;重申選舉主任有責任及權利作出決定,政府亦支持該決定,強調決定與部份人所指的政治審查、限制言論自由或剝奪參選權無關。

朱凱廸於立法會外見記者,要求當局交代「改變政治檢查門檻」,又批評選舉主任所謂「隱晦」理解的邏輯是「政治警察」所為,認為有關「不反對主張港獨亦會被剝奪政治權利」的做法有違《基本法》賦予的言論自由。

參加元崗新村居民代表選舉的候選人包括楊金粦,他是現任居民代表。

攝:Liona Li, Kevin Li
文:Kevin Li
#TMHK20181202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