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立國歌法為香港憲制責任 不能代律政司司長回應會否到立法會交代不檢控梁振英之決定

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是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回應傳媒提問。

對於四名港人在菲律賓因藏毒案被判終身監禁一事,張指政府高度關注,會積極跟進並透過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及當地中國大使館向四人提供協助,又會與四人家屬保持聯絡及與跟進事件的立法會議員涂謹申保持溝通。

至於「保釣行動委員會」成員郭紹傑及嚴敏華在日本被捕一事,張指會透過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及中國駐日大使館密切跟進,又指大使館人員已接觸當事人,並提供翻譯服務、律師名單等,而現時最重要是確保日本當局會公平、合理對待兩人。

被問到政府打算就《國歌法》立法,將立法會議員宣誓儀式列入要奏唱國歌的場合時,張強調就《國歌法》立法是香港的憲制責任,將諮詢公眾並於明年初盡快把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

對於律政司決定不檢控前行政長官梁振英一事,張指律政司已經就決定發出聲明,並解釋不檢控是由於證據不足;至於會否到立法會交代則要留待律政司自行決定,不能代司長回應,又強調律政司在作出決定時是不受任何干預,完全是不偏不倚的操作。

文、攝:Liona Li
#TMHK20181218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