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本年內將開放650個新數據集 運輸署:港鐵及巴士公司對開放數據反應正面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及多個政府部門是日下午召開記者會,交代開放數據的進度,並公佈超過八十個部門本年內會在「資料一線通」網站中開放超過六百五十個新數據集,供公眾免費瀏覽及使用。

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指新開放數據包括與經濟民生事項相關的數據、氣象實時數據、地理空間數據、有助智慧城市發展的數碼地圖、可提升城市管理的數據等,各部門正努力在網站開放數據,預計會由現時約三千三百個數據集增加至年底近四千個。而九龍東已有約七成私人停車場開放實時停車位數據,開放數據後對生意有幫助,他希望將來會有多些營辦商願意開放數據。他又回應指有部門將新聞稿和網誌亦當成開放數據的「篤數」質疑,稱社會上有不少科研團隊會以「機讀格式」網誌和新聞稿作分析及政策研究。

運輸署稱將於本年六月開放十一個政府停車場的實時停車位數據,而咪錶空置車位的實時數據將會於明年三月開放。該署又透露正與巴士公司及港鐵討論開放實時到站數據,相關公司反應正面,署方亦已取得三千一百萬撥款,本年內會與小巴營辦商商討,與部份路線試行實時數據,期望兩三年內能正式推行。

教育局則指局方將研究開放跨境學童人數及公立學校空缺學額等資訊,方便家長查閲。

醫管局表示會再進一步開放各專科門診輪候時間、新症數字及籌號的數據。

有透過手機應用程式提供公共交通資訊的公司歡迎上述決定,希望當局推動公共交通營辦商開放數據及提高資料準確度。

攝:特約記者 Gavin
文:Kevin Li
#TMHK20180103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