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年度開啟典禮是日舉行 馬道立:司法機構不會偏幫 不能接受對法官人身攻擊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二零一九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是日傍晚於香港大會堂舉行,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表示不能接受針對法官的人身攻擊,強調司法機構審理案件時只會從法律方面考慮,不會偏幫或針對任何一方。

馬道立在演說前檢閱警隊儀仗隊,演說時指各級法院於過去一年均曾審理源於政治及社會事件的具爭議案件,而法庭樂意聽取有效、有建設性、有理據的批評,而社會中部份人對法官作出人身攻擊的做法是不能接受。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亦認為有關行為絕不能容忍,呼籲社會該仔細閱讀及正確理解法院判案書內容,均可消除不必要誤解。她又指中國憲法及基本法是共同構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而《基本法》亦有保障普通法在港實施,但有關保障該因應社會情況發展出「香港普通法」。

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指公會過往就社會上不同法律相關事件發表聲明,做法均是顯示了大律師專業的獨立性,強調大律師專業尊重「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亦不會因某種政治立場而有所改變。

律師會會長彭韻僖稱本港在過去一年面對不少挑戰,甚至有部份人批評司法機構及法律制度,做法令人遺憾。她強調法官是根據相關原則,無畏無懼地施行法律和促進公義,並指若有一個量度政府被市民控告的容易程度和次數的指數,本港肯定名列前茅。彭表示十分幸運地本港擁有完善法律制度,及完全獨立的司法機構,法律執業者能藉此提供專業服務,而業界亦有責任捍衛現時所珍惜的聲譽及制度。

文、攝:Kevin Li
#TMHK20190114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