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頓就紅磡站北面連接隧道工程只提交27%文件 議員斥港鐵禮頓「鑊鑊新鮮鑊鑊金」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立法會是日舉行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討論沙中綫工程的最新進展,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開場時指港鐵公司仍然未能向政府提交與紅磡站北面連接隧道、南面連接隧道以及列車停放處所缺失之施工紀錄,以及未經政府同意下作出工程改動的相關資料,故政府對問題的規模和影響所掌握的資訊仍然有限。

陳指政府已要求港鐵於三月前提交內部審計報告,以確認其他車站的工程是否亦存在記錄缺失等問題,又指政府將檢視沙中綫其他車站,以確認其主要結構工程有否出現與紅磡站擴建部分工程相類似的質量問題,首先將檢視土瓜灣站和鑽石山站,預計有關工作會於短期內展開。

對於陣列式超音波檢測所出現的誤差,陳帆指將與港鐵公司找出原因,確保檢測結果準確,又指若能夠找到原因,找到改良方法的話,將會複驗早前已經完成測試的樣本;若無法解決,或在不在影響結構安全的前提下採納警方的做法。

港鐵營運總監金澤培於會上透露港鐵公司只收到紅磡站北面連接隧道百分之二十七、南面連接隧道百分之六十四以及列車停放處百分之三十七的記錄,已要求承辦商禮頓尋找記錄,並已就欺騙行為向執法部門報告,又指若承辦商未能提交所有文件,將會制定全面評估策略,以確保鐵路安全。

金引述現場同事的說法,指事件可能的成因是因為趕工,故同事在現場視察、簽名後,允許禮頓事後補交有關記錄。金承認港鐵在此合約上的項目管理做得差,將做完所有需要的工作,確保安全後才開通鐵路。

有議員批評「港鐵同禮頓呢個組合鑊鑊新鮮鑊鑊金」,令公眾對港鐵及禮頓信心跌至冰點;亦有多位議員質疑事件是否涉及虛假聲明等刑事罪行。

陳帆於會後表示將會檢討對港鐵公司的監管工作,亦會躬身自省,現階段最重要先讓港鐵完成審計,強調對車站如何處理持開放態度。對於局部通車的建議,陳帆指需先確認結構安全,並考慮信號系統、附近交通配套等因素。

文、攝:Liona Li
#TMHK20190201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