懲教署:積極發展「智慧監獄」 研引入創新科技監察在囚人士及改善職員工作環境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懲教署是日舉行週年記者會,講述過去一年懲教署的工作。會上懲教署署長胡英明指過去一年的每日平均在囚人口為八千三百零三人,較去年微跌百分之三,平均收容率則為百分之七十四。

懲教署助理署長(服務質素)楊俊偉表示在去年接獲有關懲教人員的投訴當中,有八十一宗已展開調查,而一共有九十八宗投訴交予投訴委員會審視,暫時有兩宗投訴裁定為「屬實」、三宗為「未經舉報證明屬實」,以及一宗為「無法完全證實」,牽涉超過六名懲教人員。楊指署方將根據既定程序處理涉及的人員,包括採取紀律處分。

被問到應否成立監懲會,胡英明重申在囚人士可以透過多個渠道作出投訴,而懲教署正不斷檢視及改善投訴機制,認為暫時無此需要。

針對有在囚人士自殺個案,胡表示由於個案已進入死因研訊的階段,故不便透露詳情,但指兩宗案件皆於夜間發生,而懲教人員已每十五至二十分鐘巡邏囚倉一次。胡承認要完全避免事件存有難度,因懲教人員需管理很多在囚人士。胡指當懲教人員發現在囚人士有自殺傾向時會即時把其納入觀察名單當中,其舉動將會被緊密監察,以免其作出傷害自己的行為。此外署方亦正研究引入創新科技,包括影像分析及監察系統、移動及位置監察系統等,監察在囚人士異常及違反紀律的行為,以提升管理成效及確保在囚人士的安全。

在創新科技上,署方亦正研究引入緝毒機械臂系統,取代過往以人手檢查在囚人士之糞便的做法,改善前線職員的工作環境。

文、攝:Liona Li
#TMHK20190214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