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預算案2019】政府將寬減薪俸稅差餉 有需要學生可獲發二千五百元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是日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陳預計二零一八/一九年度香港的盈餘為五百八十七億元,而財政儲備在二零一九年三月三十一日則為一萬一千六百一十六億元。展望明年,陳指中美關係的起伏會為環球經濟和金融市場帶來波動,而本土主義和民粹主義在多國抬頭,亦不利多邊自由貿易發展,影響國際經貿往來,故香港需尋找其獨特的定位,把握機會,發揮優勢,順勢而上。

在社會關注的利民紓困措施方面,政府將寬減二零一八/一九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薪俸稅、個人入息課稅及利得稅,上限為二萬元;亦會寬免二零一九/二零年度四季的差餉,以每戶每季一千五百元為上限。政府亦會向領取社會保障的人士,發放金額相當於一個月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標準金額、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或傷殘津貼,而領取長者醫療券的長者亦會獲發額外一千元醫療券,醫療券的累積上限亦會由五千元增至八千元。另政府亦會向有需要的學生一次過發放二千五百元津貼,以及為參加二零二零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學校考生代繳考試費。

在土地房屋方面,陳茂波指政府將全力推展多個新發展區項目,包括分別為古洞北/粉嶺北和洪水橋新發展區首批基建工程申請撥款,陸續正式展開收地及清拆,讓項目盡快動工,而元朗南發展的法定規劃程序亦會在今年啓動,預計上述三個發展項目連同正在填海的東涌新市鎮擴展區,能在二零二三年起分階段提供約二十一萬個房屋單位。政府會預留二十億元,支持非政府機構興建過渡性房屋,具體安排及申請撥款之細則則由運輸及房屋局轄下之專責小組負責擬訂。

在醫療方面,陳指將額外提供超過七億元經常資助,讓醫管局推行多項措施,包括上調醫生當值津貼、醫護人員特別酬金計劃津貼及病房支援人員薪酬;增加資深護師職位、專職醫療人員職位;增撥資源,繼續推行特別退休後重聘計劃等,以提高士氣,挽留人才。

攝:Kevin Li,Liona Li
文:Liona Li
#TMHK20190227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