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擬就可用於視光服務之醫療券金額設上限 陳肇始:非向視光師「開刀」

食物及衛生局是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公佈早前就長者醫療券計劃進行檢討之結果。食衛局局長陳肇始指長者和醫療服務提供者對計劃的參與率在這些年來皆有所增加,曾經使用醫療券的長者的百分比由二零零九年的百分之二十八逐步上升至二零一八年的百分之九十四,而每年醫療券之申報金額亦相應地由四千萬元增至二十八億元,而長者對計劃的認識有所增加,觀感亦越趨正面。

當局又提出一系列改善建議,包括把醫療券的適用範圍擴展至各地區健康中心、把港大深圳醫院試點計劃恆常化、簡化醫療服務提供者的登記程序、在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病人平台的手機應用程式中加入簡便查詢醫療券結餘和交易記錄新功能等。

針對解決醫療券使用過度集中於視光服務的情況,陳指當局計劃對可用於視光服務的醫療券金額設定上限,有關上限為每兩年二千元,或八千元新累積上限的百分之二十五。陳強調新措施並非向視光師「開刀」,而是確保長者能保留一定餘額用於其他醫療服務,尤其一些預防性服務,如身體檢查方面。

文、攝:Liona Li
#TMHK20190311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