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新城市近百人聚集 商場疑違法鎖上出入口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反送中」的示威持續將近四個月,政府上週五宣佈以《緊急法》立《禁蒙面法》,激發一連串「反蒙面法」的遊行及示威活動。是日有網民發起多區集會,更有稱「8時裝修」暗示有激烈的破壞行動。

下午近五時,沙田新城市絕大部份商戶已提早關門,但仍有過百名市民聚集於中庭位置,部份市民無視《禁蒙面法》戴上口罩。有市民向本台記者表示,其身體抱恙故需配戴口罩,亦有醫生紙證明。在場市民不斷高呼「五大訴求,缺一不可」、「香港人,反抗! 」等口號,又時而高唱被網民稱為「國歌」的《願榮光歸香港》,亦有市民呼籲坐下的應站起來唱:「唱國歌!大家起身!」。

於大約六時,有一名自稱愛國人士手持中國國旗到場,隨即令在場市民不滿及發生口角。有市民於現場報稱被打,其後大量市民包圍該名人士,並出現推撞及追打情況。商場保安到場護送該名男子離開商場,男子先後嘗試乘坐的士及巴士離開,但被其他市民阻止及追擊,其後有防暴警察到場護送名男子上警車離開。由新城市中庭發生衝突到防暴警察到場護送,前後時間約近十五分鐘。

新城市廣場在衝突後隨即以商場廣播宣佈商場營業時間於六時結束,並於六時許熄燈,但仍有大量市民未有理會繼續於中庭位置聚集。約晚上八時,商場職員拉起膠帶將中庭往大會堂方向的通道封阻,又將多個近大會堂的商場玻璃門以鐵鏈鎖上,當中包括近史努比開心世界的平台出入門,及地下往的士站及大會堂的多個出入口。

當時商場廣播只稱營業時間已過,記者於現場所見未有任何職員及廣播指商場將會鎖上多個出入口。本台記者曾向職員詢問有關安排涉違反地契,但職員表示請記者向管理公司查問。其後有在場市民呼籲大眾盡快離開,他們嘗試往大會堂方向離開。但由於多個出入口已被鐵鏈鎖上,有市民破壞地下玻璃窗及木板離開,亦有市民找到防火用來的逃生門離開。

根據地政總署「一九八零年或以後落成而與樓據地契要求向公眾提供設施及/或休憩空間的私人發展項目(截至2019年12月為止)」中列明,通道範圍為「於第一至三層,可由沙田鐵路站、巴士總站、沙田中心、偉華中心、沙田廣場、新城市廣場(第三期)、沙田大會堂及新城市商業大廈前往」,而「該處第三層及第四層共有四條行人天橋,可由沙田鐵路站及沙田中心前往」則位於政府土地。沙田新城市廣場涉嫌違反地契,擅自封閉往沙田大會堂的多個出入口。

警方其後於八時半到場,並於沙田市中心一帶截查多名市民。

文、攝:Jeff Cheng
#TMHK20191007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