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凱迪動議要求新聞界及公眾人士離場 梁君彥:必須提出待議 我別無選擇

立法會是日繼續審議「一地兩檢」無約束力議案。下午三時許,主席梁君彥稱自己沒有看到有任何議員舉手要求發言,因而邀請政府代表,即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作總結。

梁的做法引起泛民主派議員不滿,稱議員莫乃光有舉手要求發言,議員朱凱迪其後以《議事規則》八十八條(一)作出不經預告動議,要求新聞界及公眾人士離開會議廳,根據《議事規則》立法會大會必須優先討論有關動議才能繼續處理「一地兩檢」無約束力議案。梁君彥其後休會十分鐘研究朱的要求。

十分鐘後大會續會,梁君彥要求朱凱廸澄清動議是適用於甚麼時段,並反問朱凱廸是否要延續「密室政治」,朱回應指動議是適用於是日會議餘下程序。

梁君彥之後容許朱凱廸就動議發言,並稱自己要批准這議案是「好特殊、未用過」,惟《議事規則》指若這議案一經動議,主席必須提出待議,所以自己別無選擇。

朱開始就動議發言時,梁君彥指留意到朱只是說出自己的動機,其後暫停會議十分鐘。十分鐘後梁君彥裁定朱動機不純正,根據《議事規則》四十一(一)及四十二(一)停止其發言。泛民主派議員不滿梁君彥的裁決,梁強調主席的裁決是不容辯論。

攝:Liona Li
文:Kevin Li
#TMHK20171102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