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攻入聖十字架堂拘五人 有被捕者遭防暴警毆打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西西灣河今早有警員向示威兩男子連開三槍,其中一人中槍危殆,西灣河警民衝突持續至下午。中午十二時許,警方涉嫌在沒有搜查令下從後門進入天主教聖十字架堂範圍執法,拘捕五人並毆打部份被捕人士,期間未有讓傷者接受救護車救援。

西灣河於槍擊案後經歷數次示威者堵路及警方清理路障,警方於十二時左右再度返回並於西灣河港鐵站對開十字路口戒備,期間與在場市民對峙。對峙持續到下午十二時四十五分左右,防暴警突然沿成安街衝前,聲稱要拘捕一名身穿黑衣並手持磚塊的人士,期間進入位於耀興道聖十字架堂天主教會範圍內執法,並於教會停車場側一條通往教堂的升降機通道進行拘捕,制服了五名少年。警員制服被捕者後繼續毆打其中二人,期間一度阻撓記者採訪。有教友由升降機步出與防暴警理論,被防暴警員指罵,並一度舉出胡椒噴霧威嚇。其中一名被捕人被押解時疑因不配合警員,被警員正面噴以胡椒噴霧,有被捕者上警車時臉色蒼白及神情呆滯。

聖十字架堂天主教執事陳玉強其後到場了解,被在場市民及記者質問為何不阻止警方進入教會私人地方範圍執法,陳執事聲稱警方若有其理由,則有權進入教會進行拘捕,教會沒有權阻止,不斷重申希望被捕人被警方帶走後,在場人士可以平安離開。

有在場醫護人員指,一名被捕人士經初步診症後相信頸椎曾經受壓需即時送院,惟警方並無理會,直接將被捕者帶上警車。及後有救護車停在成安街轉上耀興道的路口,未能進入。

防暴警撤退時,在場的香港眾志前副主席黎汶洛上前理論,被警員推撞,期間警員向在場人士施放胡椒噴霧,多名市民、包括本台記者亦遭警員噴中眼部感到不適,需由在場救護員治理。

警方撤走後,一名教會幹事上前與其他教會人士理論,因為陳執事本來與警方商討後曾向眾人保證該名頸椎受傷的被捕者可以由社工陪同上救護車接受治療,惟警方最後將被捕者直接押上警車,所以該名幹事對所屬教會的處理方法表示不滿,有感背棄了該名被捕年青人,並一度情緒激動,需由在場社工安慰。

攝:Jason Chan
文:Zulu Lo, Jason Chan
#TMHK20191111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