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校長會主席鄧振強:教育局應履行責任宣佈全港學校停課至週五

連日各區警民衝突不斷,道路交通受阻,教育局今晨並未宣佈停課惹來批評,然而逾百中學已自行決定停課。直至今日下午二時許,教育局終於宣佈全港中、小學、幼稚園及特殊學校將於明日(14日)停課一天。香港中學校長會隨即召開記者會,會上校長呼籲教育局宣佈全港學校停課至本週五(15日)。

香港中學校長會主席鄧振強、前主席李雪英、義務總幹事黃謂儒出席記者會,指近日社會混亂,校園不能正常運作,而學童安全為教育工作者的首要考慮,故教育局應承擔責任及早宣佈停課,使家長預早作好規劃。

鄧振強表示交通混亂、社會秩序失控已是鐵一般事實,而大規模街頭衝突、堵路、催淚彈施放等,直接影響學生上學、放學安全,尤其是跨境學童。鄧續指過去兩日,即便學生安全抵達校園,仍擔心學校範圍是否會受催淚煙影響,認為「學生同家長已生活喺惶恐之中。」

李雪英指有身穿校服、沒有戴上口罩或面罩的學生,在上學途中竟被警察截停查問或搜書包。她表示:「作為學校一份子,我哋關注嘅唔單止係身體上嘅危險,仲有精神創傷。當孩子受如此遭遇,返到學校驚、大喊,只有我哋先睇到,我哋絕對唔想見到小朋友遭受咁樣嘅遭遇。」。

鄧強調教育工作者掌握的資訊比政府少,難以作出專業判斷,但教育局作為政府部門,有責任宣佈停課;除非政府有信心,能夠在星期五讓市面回復正常,保證師生安全上學,否則全港學校應停課至本週五。

對於教育局聲稱學校運作正常,黃謂儒反問「政府部門有幾多人可以準時返工?」他補充指對於現時市面情況,中學校長會執委及工作小組全體成員均認為學校不能正常運作。

針對停課會否鼓勵學生上街參與示威,黃謂儒認為作為校長、老師,只能苦口婆心勸籲學生,而停課並不代表放棄學習,學生仍可以在家自修,或透過網上學習。

全文:https://wp.me/p5YkFQ-k5Q

攝、文:Yim Yuen Yan

#TMHK20191114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