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理大部署飛虎狙擊手為制式常規 警告市民前往支援或成肉盾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近日理大警民衝突持續,一名傳媒聯絡隊警員中箭受傷,裝甲車著火,警員首度攜實彈步槍出勤,示威者則以大量燃燒彈抵抗警隊攻入,至昨晚警方多度要求理大內示威者投降,社會擔心警民衝突最終流血收場。今日下午警方舉行記者會,西九龍總區指揮官卓孝業、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郭嘉銓、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媒體聯絡及傳訊)江永祥、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及行動部高級警司汪威遜及消防處署理副消防總長(總部)梁韋洛會見傳媒。

西九龍總區指揮官卓孝業公佈近日拘捕數字,六月至今總拘捕人數為4491人,包括3395及1095女,11至83歲,主要涉暴動、藏有攻擊性武器、縱火、襲擊等罪行。在過去週末,警行動拘154人,103男51女,13至54歲,主要涉及非法集結、暴動及縱火。警方在上週五用催淚彈88發、橡膠子彈19發、海棉彈4發;上週六催淚彈54發、海棉彈33發、海棉彈4發;週日使用的彈藥仍點算中。截至今日凌晨有七名警員受傷,而六月至今,共454名警員在行動中受傷。

對於多間傳媒指警方「攻入」理大,卓孝業澄清指警方沒有主動攻入或進入校園範圍,只是凌晨起有示威者在暢運道擲汽油彈,警方追捕時可能有入過理大範圍的出入口位置,並稱「只是入咗小小」,及稱警員在完成拘捕後已立即撤離,強調警方主動攻入理大的說法不正確。

評估過校內有大量武器、燃燒彈或爆炸品,警員貿然衝入恐造成傷亡,故警方暫無計劃「強攻」,再三強調籲示威者遵循警方指示和平、有序離開理大自首,盼事件以和平方式解決。卓指:「如果能夠放低武器離開,我哋可以和平處理」,他指所有從理大出來的人將以涉嫌暴動被捕,並重申今早有人有秩序走出來,警方使用膠索帶將他們控制,及集合被捕人並安排至安全地方再作拘捕,過程顯示警方克制。江永祥重申示威者若再用致命武力,警方必然會使用相應最低武力制服,不要嘗試挑釁警方。

對於有人質疑警方昨、今派出飛虎隊及狙擊手應付示威,卓孝業指警方會使用適當武力應付暴亂,重申警隊狙擊手一向有專業訓練,並稱相關武器是警隊制式常規武器,會在需要時使用。他續指評估目前理大非常危險,警告市民響應號召滿懷熱誠前往或會成為人盾,勸籲任何人不要進入理大校園。

網上有圖片流傳警方拘捕身穿寫有「醫生」、「護士」反光衣的人士,卓孝業指警方行動並非針對個別人士或職業,理大行動中共拘捕51名聲稱義務急救員人士,發現12人並無相關資格或從事相關行業。卓又指警方發現3人自稱記者,但無法提供任何證明屬任何傳媒機構,以涉嫌暴動拘捕,並稱其他專業記者已獲釋。他強調有示威者換裝變成穿反光衣身份逃避刑責,重申已非首次發現,目前會先拘捕身份有可疑的人,將再深入調查。

消防處署理副消防總長(總部)梁韋洛公佈近日與聚眾活動有關的數字,過去週五,有47宗火警、緊急救護有14宗;週六有24宗火警、8宗緊急救護;週日有56宗火警、16宗緊急救護。有大學報稱化學品被盜,梁指不當使用會有嚴重傷害,強烈呼籲切勿使用危險性化學物品,如接觸到需棄置沾染衣物,並用大量清水沖洗身體,如聞到刺激性氣味應到戶外或求助。

 

攝、文:Zulu Lo

#TMHK20191118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