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孟靜引述消息人士指若區議會選舉未能如期或將拖至2021年

立法會議員毛孟靜今日(21日)與傳媒茶聚,指對於今屆區議會選舉(下稱區選)應否如期舉行,政府消息人士承認陷入兩難局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日前向公眾交代,若今屆區選未能如期舉行,將按法例延後最多七日,後備投票日將為同年十二月一日。

毛孟靜引述消息人士指倘若區選未能如期舉行,並不可能如聶德權所言在十二月一日重辦。她解釋此後備投票日與原訂投票日只相隔一星期,政府若推遲區選,其背後擔憂的社會形勢問題,不大可能突然在短期內解決,質疑政府無法交出一個確實可行的替補方案。

消息續指若要再辦新一場區選或需押後至二零二一年上半年,因明年為立法會選舉年,若同年重辦區議會選舉,政府與大眾將會「吃不消」。而且若區選延後日期超過法例定明的限制,或有機會需要修改法例,她坦言可預見屆時將會出現大量選舉呈請個案。

毛孟靜重申取消區選不但令區議會真空,更會影響明年立法會選舉(功能組別區議會(第一)及 區議會(第二)),提醒大眾「切勿看輕區議會選舉意義。」

 

攝:Zulu Lo

文:Yim Yuen Yan

#TMHK20191121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