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貧窮人口創九年新高 張建宗:整體情況算平穩 社會需客觀解讀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身兼扶貧委員會主席的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是日下午公佈去年本港貧窮情況,貧窮人口創九年新高,有近一百三十八萬人活於貧窮線之下,貧窮率亦為九年新高,張認為整體貧窮情況與前年相約,算是平穩。

去年貧窮人口較前年多近三萬人,張建宗指一百三十八萬人這個數字並不反映實際情況,強調在政府扶貧政策介入後貧窮人數下跌,再加上恆常現金及非現金福利介入後貧窮人口降至七十二萬,若只計算恆常現金介入則為一百零一萬,較前年多了約一萬人,情況相約。他又指貧窮線僅以住戶收入作指標,無考慮資產、政府扶貧政策等因素,有相當大局限性,強調社會必須客觀解讀情況,認為貧窮線的評估方法會高估真實貧窮人口。

張稱長者貧窮已回到二零一三年水平,可認定為明顯改善,惟當局需留意兒童貧窮人口及貧窮率上升情況,認為人口高齡化將在未來數年進入高峰期,如上述提及的貧窮數據將面對更大上升壓力。

文、攝:Kevin Li
#TMHK20181119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