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要求政府部門壓縮口罩用量 不符合條件「不准戴」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是日主持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提到醫管局員工之罷工行動,指行動對病人服務造成影響,令人傷心及痛心,呼籲正參與罷工之醫護人員回心轉意。林鄭強調政府重視醫護需求,較早前已公開承諾把他們需要的資源放在首位,強調財政資源不是問題。林鄭又表示明白到有懷疑或確診個案患者可能向醫護人員隱瞞旅遊史,故醫管局已在本星期設立電子系統,讓醫護人員盡快了解病人過去有沒有離港記錄。

對於民建聯建議非香港居民經內地入境時要提供健康證明,港人從內地回港則要接受隔離,林鄭指當局並無排斥有關意見,但要認真研究。林鄭表示防疫工作是要不斷監察和不斷回應,強調當局做法並非「擠牙膏」,若在壓縮關口後,香港居民入境人次變化不大的話,可能要採取更強硬措施,但要考慮法律基礎,包括《基本法》賦予港人的出入境自由。

被問到為何在昨日在記者會的上她與部份官員不戴口罩,林鄭指鑒於口罩供應緊張,政府在全球採購亦不太成功,故必須要謹慎使用口罩,在參考世衛組織的指引以及內部意見後,認為有空間壓縮口罩的用量,故政府已在內部發出指引,要求所有部門按指引在有需要時才佩戴口罩,即如果有病、進行接觸到很多人的前線工作或到很密集的地方才佩戴。林鄭指自己審視了每位要出席記者會的官員,若不符合需佩戴口罩的條件,便不准他們佩戴口罩,即使戴了也要求他們除下,因為每人每日使用幾個口罩,會對供應帶來壓力。

林鄭月娥最後主動提到有網上傳言指她患上淋巴癌,指有關傳言並無根據,並指由於她和團隊日以繼夜處理疫情,面容可能較為憔悴,但自己健康狀況良好,仍可帶領特區政府應付疫情。

文、攝:Liona Li
#TMHK20200204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