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徵用駿洋邨作檢疫中心乃唯一選擇 籲市民諒解包容不要破壞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是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指會盡快安排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三百五十二名港人回港,又指入境處現時已接觸大部份在船上的港人,只有約十人仍然未接觸到,呼籲他們盡快與入境處聯絡。

林鄭稱船上的港人能否如期回港,要視乎日本當局能否在明天完成病毒檢測程序,又強調該批港人回港後,仍需要接受十四日強制隔離檢疫,因船上差不多每日都有新增確診個案。

提到該批港人回港後將會入住駿洋邨作隔離檢疫,林鄭指由於目前的檢疫中心數量非常有限,只提供約一百五十個單位,而且已經接近飽和,故需要徵用火炭未入伙公屋駿洋邨作檢疫中心。林鄭表示明白到檢疫中心附近的居民或有不滿,但強調中心有嚴格規管及保護,期望市民諒解及包容,又指為免粉嶺暉明邨遭受破壞的事件再次發生,駿洋邨已經有全面戒備及保護。林鄭再次譴責破壞屋邨的人士,並強調若駿洋邨未能做到檢疫中心,現階段並無後備方案,因建設其他檢疫中心需時,故駿洋邨是現時唯一選擇。

對於滯留在湖北的港人,林鄭指現時較難以高鐵接回當地港人,因為高鐵西九龍站已全面停頓,加上用鐵路運輸亦要有衞生裝備才能確保安全,故政府暫時沒有這方面的想法。

被問到澳門已經連續十多日沒有確診個案,香港就幾乎每日都有新增個案,是否反映澳門防疫工作做得比香港好。林鄭回應指香港與澳門的人口不同,香港有十四個口岸與內地相連,澳門只有三個,兩地都各自用最穩妥的方法處理疫情,不能比較。林鄭又指已向澳門方面表明樂意接載在鑽石公主號的澳門人先回港,並會配合澳門的檢疫安排。

攝:Gordon Choi、Liona Li
文:Liona Li
#TMHK20200218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