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不推「禁酒令」 禁四人以上聚集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是日傍晚召開記者會公佈新一輪抗疫措施,指本港新冠肺炎感染人數於短短兩個星期內由一百三十八宗激增近三倍至五百一十八宗,近九成為輸入個案,餘下個案部份與社交接觸,如到酒吧消遣、參加婚宴及私人派對有關,故宣佈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訂立兩條緊急附屬規例,禁止多於四人於公眾地方的群體聚集及管制餐飲及若干業務的運作,有關規例暫時會實施十四日,政府將視乎情況決定是否再發佈規例。

禁止多於四人於公眾地方的群組聚集之規例於本週日凌晨零時零分生效,於十二種情況下,包括在工作間、履行政府功能、履行法定機構功能、喪禮、婚宴及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等情況下可獲豁免。

至於管制餐飲及若干業務的運作,林鄭表示餐飲業需要限制招待客人數量不得超過提供座位的一半、每檯之間需保持一點五米距離或採用其他分隔措施、每檯不可招待多於四人、顧客及工作人員須配戴口罩、內進前須量度體溫及店舖必須提供酒精搓手液。此外遊戲機中心、浴室、健身中心、遊樂場所包括桌球室、溜冰場、公眾娛樂場所包括戲院及供租用供社交聚會場所亦須暫停營業。

林鄭月娥表示明白到措施無可避免打擊相關行業的生意,將啟動第二輪的防疫抗疫基金,望能至少令相關行業不用裁員。

關於政府決定不推「禁酒令」,是否「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林鄭月娥強調當時只是提出建議,但提出建議後引起社會熱烈討論,討論後社會的共識皆認為不論任何處所皆會出現感染群組,亦不應針對某一行業。

 

攝:Gordon Choi, Benson Lau
文:Liona Li
#TMHK20200327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