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疑索10萬元為除裙截查片「打格」 黃繼兒:只可收非常低及合理費用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今日出席立法會委員會簡報去年工作,黃指本港去年有關「起底」的累積投訴個案近 5,000 宗。而一名巴士女乘客去年10月被要求要求在男警及其他乘客前除裙截查,警方其後要求女事主繳付十萬元影片「打格」費用,黃繼兒指不會評論個案,僅稱機構所索取的費用必須是「非常低及合理」。

黃繼兒指,自去年6月反修例事件開始,單一月份的投訴數個案,已超出前8年總和,黃認為個人資料出硫被武器化現象,形容情況相當嚴重,值得關注。黃繼兒指接獲投訴個案會啟動審查程序,及要求網上平台移除相關連結,去年有約7成相關連結被移除。

一名女子去年10月乘巴士途中遇到警方截查,有女警要求女子被在男警及其他乘客前除裙截查,並攝錄取證。女事主其後向警方申請索取涉及其個人資料的片段,警方指片段需「打格」,購買相關軟件及警員薪金,涉及費用約十萬元,需由事主繳付。

黃繼兒指公署已接獲投訴,不評論個別個案,但一般而言,若涉及專門技術服務,相關機構可收取成本價;但若相關技術牽涉機構的日常運作,不應由事主承擔全部費用,「薪金」一般亦不包括在內。黃繼兒表示,機構申索的費用必須是「非常低及合理」。

攝:Liona Li
文:Zulu Lo

#TMHK20200420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