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港聯:當地議員關注民主派人士被捕及港留學生被陸生騷擾事宜

澳洲香港人組織澳港聯Australia-HongKong Link今日召開記者會,交待日前澳洲國會就《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法》(Magnitsky Act)展開的聽證會的重點及其法案進展。

澳洲國會的「Joint Standing Committee on Foreign Affairs, Defence and Trade」於本週四舉行對外質詢,研究澳洲是否應該以針對性制裁侵害人權的人士。澳港聯的發言人及香港本土起義召集人莫熾韜亦受國會邀請參與,他表示希望知道在澳香港人社群對該法案的看法和意見,故此請來維吾爾族代表及澳港聯不同省份的成員,更在過去兩度請來人權組織參與公聽會。

《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法》針對制裁違反人權的行為,早在二零一二年於美國通過實行,除了澳洲,其他民主國家亦正研究立法的可能性,包括加拿大與歐盟國家。

莫指澳洲國會不同光譜的議員都有對法案表示支持,更對最近民主派人士被大規模拘捕表示關注。他指現時最大阻力是澳洲政府與中國緊密的貿易關係,由於中國政府滲透澳洲多年,不少企業受到中方的影響及控制,最終以中方的利益為依歸。

其中一位維多利亞州的工黨議員Kimberley Kitching在會中提起曾在省內學校遇到香港學生向她表達長期受到中國學生的騷擾及威脅,莫熾韜回應稱自己身為維州學生亦曾多次受到侵犯,更指過去各城市支持香港的集會中亦有參與者被跟蹤、物資被破壞。

受近月的新冠肺炎影響,澳洲對外封關,並禁止任何多於兩人的聚會,國會的會議亦因此受阻,但該聽證會仍然以線上通話進行。澳洲國會的立法會分參眾兩院,議案必須通過兩院,最後由總理簽署成有效法案。有關澳洲版的人權法會如何執行制裁程序、法案的立法時間表,澳港聯的香港代表夏希諾指該立法程序尚在十分初步的階段,故還沒有一個特定的時間表,但鼓勵公眾踴躍向組織提供香港警暴的證據及在澳中資公司的背景資料。

文、攝:Frances Hui
#TMHK20200502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