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炳強出席元朗區議會 被問到721及警員販毒與旺角粗暴對待傳媒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元朗區議會今日舉行大會,警務處長鄧炳強出席會議回應議員提問。會上鄧炳強被問到母親節當日傳媒遭警員粗暴對待並武力禁止採訪、限聚令執法、近期包括販毒、刑毀等多宗涉及警員違法案件,以及「721襲擊」調查等事項,鄧指母親節當日傳媒在旺角採訪受阻承認警員手法「唔理想」,透露下週將與傳媒業界會面,又形容警員精神壓力大,指已製作教材提醒警員應對執勤壓力。

三十三名泛民區議員在鄧炳強進入會議室後朗讀聯名聲明,要求警方公正不阿徹查「721」,形容警方在處理「721」當中是「失職、失責、失德」。泛民區議員在會上討論警方執法的問題,包括要求警方改善拘捕過程、要求檢視警員精神健康、警員誠信問題、限聚令票控準則及質疑「721」當日執勤警員有否失職等。

週日晚在旺角山東街被警方按地制服、曾被指向警員擲水樽其後無條件釋放的鄺俊宇,發言時展示傷勢,又對傳媒當晚遭警員粗暴待遇表示關注,並問鄧炳強會否向傳媒致歉。鄧炳強向鄺俊宇表示慰問,並指鄺是他其中一位尊敬的議員;對於當晚傳媒在旺角採訪受阻,鄧炳強指要檢視相關片段,承認部份情況不理想,又指會檢討檢視認為警員要「更加專業」。鄧又透露下星期將與傳媒業界代表見面,商討如何做得更好。

有議員關注警員精神狀況,詢問處方有否主動為警員檢定精神狀況。鄧炳強指因涉及人權為由,無法為每位警員進行精神狀態檢定。其後鄧炳強再回應指警員的精神壓力大,已製作相關教材,提醒警員如何處理日常執勤被遭人指罵的情況。

鄧炳強指多位議員關注「721事件」,但稱元朗不止得7月21日的事件,又提到有車站設施及交通燈被破壞,希望區議員同樣關注。鄧炳強亦回應有議員指控警員「打人」、「無腦」等不實指控,認為有關評論不公。

鄧炳強回應早前有女子指控被捕後於警署內遭強姦成孕之事,指獲律政司指示以落假口供拘捕該名女子,但稱對方已潛逃,並已發出通緝令。

十名建制及鄉事派區議員在會議開始時提臨時動議,動議「要求警方對黑色暴力嚴正執法」,建制及鄉事派又在會上表示「721」與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有關,其後建制派的動議被修訂為「本會強烈要求警方對721白衣暴徒嚴正執法,保護市民人身安全,還元朗一個安全寧靜的社區。」,並獲32名泛民區議員通過,全體建制派不滿離場抗議。

元朗民政事務專員袁嘉諾則指雖然修訂已獲通過,但警告討論內容渉及刑事案件調查,並表示處方反對有關議案。

攝:Benson Lau, Roger Law
文:Zulu Lo

#TMHK20200512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