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組醫學督導委員會建議探討保險業範疇應用 陳肇始:未有需要立法規管保險業取用基因組資料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基因組醫學督導委員會,發表首份《香港基因組醫學發展策略》,並提出八項建議。

當局早前宣布預留的12億元撥款予委員會,針對未能確診的病症、與遺傳基因有關的癌症,推行本港基因組計劃,在六年內為四至五萬個基因組進行測序,首階段涉及2000宗先導個案。

委員會又認為,可探討針對規管保險業範疇出現的基因歧視,建議由香港保險業聯會發出有關遺傳測試的實務守則。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則表示,現階段未有需要就保險業使用基因組資料而立法,但如果發現業界處理有問題,亦不排除以其他途徑規管。

《香港基因組醫學發展策略》八項建議包括,香港基因組計劃、加強遺傳及基因組臨床服務、培育基因組醫學人才、提高基因組醫學的公眾參與、透過推行有效的轉介機制和集中進行先進的遺傳及基因組檢測,以加強化驗所網絡、促進建立基因組研究的生物樣本庫網絡、加強規管使用基因數據作保險和就業用途及推廣正確使用遺傳及基因組檢測。

攝:Gordon Choi
文:Zulu Lo
#TMHK20200514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