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議員就「元朗721事件」發起遊行及記者會 有區議員同日遭兩度票控犯聚令斥警執法隨心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元朗「721事件」發生近一年,天水連線區議員原擬今日在區內舉行分組遊行,惟「天水連線」下午宣佈取消遊行,但指區議員將會繼續遊行,多名議員又在西鐵站舉行記者會籲公眾關注「721事件」。

伍健偉﹑林進﹑侯文健﹑關俊笙﹑陳樹暉﹑張秀賢﹑區國權﹑梁德明﹑何惠彬﹑黎國泳及麥業成等多位元朗區議員、荃灣區議員岑敖暉與立法會議員朱凱廸在元朗鐵路站地下舉行記者會,至少七名議員遭防暴警員以限聚令警告及票控,警員指記者會多於四人有違限聚令。期間警方多度截查市民,有防暴警突向記者噴胡椒噴霧,引至多人受傷。

其後該批區議員轉往元朗形點商場一期聚集,警方進入商場拉起橙帶封鎖多處,又以限聚令票控多人,期間有聚集人士高叫「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警方隨即舉紫旗警告有人違犯港區國安法並要求聚集人士散去,受警方行動影響,商場內多間商店需落閘停業。天水連線成員、區議員林進指被警員兩度以限聚令票控,斥責警方選擇性執法,行為隨心。

傍晚天水連線伍健偉、侯文健、林進與關俊笙發起遊行往朗屏站,並表示將途經元朗大馬路及元朗警署,警員隨即舉藍旗及拉起封鎖線阻截四人,四人被截查後放行。四人獲放行後回應傳媒,期間再被警員包圍,警員指他們已干犯非法集結隨即作出拘捕,及後四人被帶上警車。

警方在社交媒體發文指傍晚約六時,四名男子在元朗集結及叫囂,又發起公眾遊行,在元朗西鐵站附近起步前往又新街一帶,引來大批群眾聚集。警方向該四名男子及在場人士舉起藍旗及發出警告,明確指出有關活動屬於未經批准集結,而他們亦涉嫌觸犯《公安條例》下的罪行。警方要求他們立即散去,但眾人拒絕聽從警方指示並繼續遊行。警方遂採取執法行動拘捕該四名男子,查證該四名男子為元朗區區議員,涉嫌組織未經批准集結。警方又指目前本港的疫情非常嚴竣,該四名區議員身為公職人員,竟然罔顧公共安全,堅持發起並呼籲市民參與未經批准的公眾活動。他們的行為除了觸犯法例,活動本身更引致群眾聚集,增加病毒感染或傳播風險,對此感到非常遺憾,會繼續在現場一帶嚴正執法以保障社區安全。

圖:讀者提供
文:Zulu Lo
#TMHK20200719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