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學生會舉行香港重光紀念日儀式悼二戰英魂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港大學生會是日舉行香港重光紀念日悼念儀式,悼念於二戰中為港捐軀的軍人,學生會成員原擬到香港大會堂紀念花園獻花,惟紀念花園因疫情暫停開放,一行人遂改到中環和平紀念碑獻花。期間大量警員在場戒備並一直以擴音器播放錄音,提醒市民不要違反限聚令。

港大學生會會長葉芷琳批評警方以限聚令阻撓悼念儀式的做法無理;又認為港人只要抱有希望,香港必定能像當年渡過三年零八個月的日治時期後再度重光。

中西區區議員梁晃維及彭家浩亦有到場獻花致意。梁晃維期望能透過悼念儀式,令大眾認識這段歷史的正確史實,又認為現時重光紀念日已有新的意義,期望能在今天向每個在反送中運動中犧牲、失去自由或流亡海外的朋友致意。彭家浩則批評警方派出大量警員到場是「小題大做」,又指若警方有意改善,根本不需要派那麼多警察到場。

香港重光紀念日源於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日本宣佈投降,香港三年零八個月的日佔時期正式結束,英國於八月三十日恢復對香港的管治。翌年起港英政府把八月三十日列為公眾假期,紀念香港重光,其後紀念日亦曾改訂於八月最後一個星期一。一九九七主權移交後,特區政府取消重光紀念日假期,改為把八月第三個星期一定為「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假期,該假期於一九九九年被取消。於二零一五年香港政府跟隨中國政府的做法,突然宣佈把九月三日訂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日」的一次性法定假日及公眾假期,該做法引起爭議。

文、攝:Liona Li
#TMHK20200831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