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回港易」風波為政府內部自我調整 區議員宣誓將待辭職情況穩定後安排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是日主持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被問及「回港易」風波。林鄭指事件是政府內部自我調整,並非因為外在壓力或「有啲人講咗啲說話」。

林鄭指自計劃涵蓋福建省後,食物及衛生局曾就政策作出調整,當中國出現「中高風險地區」後,「回港易」豁免安排便會不適用於該些地區,而「中高風險地區」是以省市為單位,過往亦曾應用於安徽省及遼寧省,惟因甚少港人在上述兩省,故未有察覺問題,至上周把機制應用於廣東省後,才察覺有關機制不合比例,故當晚隨即作出調整。

至於與中國通關方面,林鄭指通關離不開兩個條件,一為本地疫情受控,二為疫苗接種率須提高。

被問到政府會否提供經濟誘因吸引市民接種疫苗,林鄭月娥指由私人機構或僱主提供較為合適,笑言「政府提出可能仲有反效果」。

被問到有區議員在民主派初選時借出議員辦事處作為票站,會否被取消區議員資格,林鄭指當相關法例通過後就要落實執行,惟現時每日仍有現任區議員辭職,故宣誓將會在「情況較為穩定後」安排。

文、攝:Liona Li
#TMHK20210525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