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2022】推多項措施「搶企業」「搶人才」 建「簡約公屋」縮短輪候時間

行政長官李家超是日到立法會發表任内首份《施政報告》,本年度的《施政報告》以綠色為封面顔色,代表希望、生命力及和諧穩定。

本年度的《施政報告》以「搶企業」、「搶人才」為重點,推出一系列措施,包括成立「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及「人才服務窗口」,以引進内地及海外人才;十七個駐內地辦事處和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亦會設立「招商引才專組」,主動接觸目標企業和人才,積極游說他們來港發展。政府將從「未來基金」撥出300億元,成立「共同投資基金」,以引進和投資落戶香港的企業,亦將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及放寬「一般就業政策」和「輸入內地人才計劃」等以招攬人才,而合資格外來人才在成為香港永久性居民後,更可申請退還在港置業已繳付額外的印花稅。

《施政報告》另一重點為促進香港經濟發展,包括透過提升融資平台國際化、推動市場提供更多以人民幣計價投資工具及財資服務、加強與內地互聯互通、推動香港成為內地及海外政府和綠色企業的首選融資平台、在香港建設國際碳市場、為合資格家族辦公室提供稅務寬免、推動金融科技包括「數碼港元」等措施,以提升香港金融服務的競爭力;亦會落實多項措施,以促進貿易及展覽業發展。

在民生方面,政府將以「提量、提速、提效、提質」為目標,增加房屋供應,具體措施包括推出「簡約公屋」,利用短期內未有發展計劃的政府和私人土地,以標準簡約設計和「組裝合成」快速建成「簡約公屋」,期望在五年內興建約三萬個單位,增加約四分之一公營房屋供應。輪候傳統公屋三年或以上人士可申請入住「簡約公屋」,而入住人士可保留輪候傳統公屋的位置,其後遷入傳統公屋。政府亦會以分階段建屋方式,加快落成部分公屋單位,預計未來五年能提供一萬二千個單位讓市民提早約三至十八個月上樓。政府期望透過結合「簡約公屋」和傳統公屋,把現時約六年的公屋輪候時間「封頂」,並在四年內降至約四年半。至於醫療方面,《施政報告》亦提出將重整體制,期望在下一個年度(2023-24)能把公營醫院內科專科穩定新症的輪候時間減少20%;同時會積極發展基層醫療服務以及推廣一人一家庭醫生。政府亦宣佈將改良長者醫療券計劃,容許夫妻共用醫療券,並擴大適用範圍至「認可醫療專業註冊計劃」的聽力學家、營養師、臨床心理學家和言語治療師,以及經專業評定並提供的醫療設備,例如助聽器等。

在政治方面,政府將成立「特首政策組」,以掌握本地社情民情,提升政府對長遠和策略性議題的研究和倡議能力。此外,政府將提交《區旗及區徽條例》的修訂草案予立法會,並會推進《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準備工作、立法規管線上線下眾籌活動、立法提升關鍵基礎設施的網絡安全、完成處理虛假訊息的顧問研究作政策考慮等。政府亦已要求民政及青年事務局聯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就區議會職能作出檢討並提出建議,確保未來安排符合《基本法》及「愛國者治港」原則。

攝:Gordon Choi
文:Liona Li
#TMHK20221019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