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定國:完成《基本法》第23條的立法是特區迫切憲制責任 亦是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重要基礎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特區政府今日正式啟動關於《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公眾諮詢。律政司司長林定國出席保安事務及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的聯席會議,強調香港必須根據其獨特的實際情況,借鑑國際經驗,制定一套有效且前瞻性的維護國家安全法律。

林定國指出,全球多個國家均有多部法律維護國家安全,而香港亦需履行憲制責任,按照《基本法》自行立法禁止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林定國續稱,特區政府在制定相關立法時,將充分保障市民的人權和自由,並堅持法治原則。他強調,任何維護國家安全的立法都不應影響市民的正常生活和合法權益,立法目的僅在於防範和懲治真正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而當局會認真考慮市民的反饋,確保立法既能有效維護國家安全,又能保障市民的權利和自由。他強調,完成《基本法》第23條的立法是特區迫切的憲制責任,也是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重要基礎。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在會上介紹了諮詢文件中的立法建議,包括叛國及相關行為、叛亂、煽惑叛變及離叛行為、竊取國家機密及間諜行為、危害國家安全的破壞活動,以及境外干預及組織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鄧炳強強調,立法將精準定義犯罪行為和意圖,以免法律被誤解或誤用,同時不會影響市民和商界與外國的正常交流。

攝:Gordon Choi
文:Kevin Li
#TMHK20240130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