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廈維修被圍標 全因業主冇關心

Cover

 

就近日全城鬧得熱哄哄的翠湖花園大維修貪污案,案中被告工程公司前東主丘瑞田於法院外語出驚人,高呼圍標是九七後慣例,到底真相是怎樣呢?本台特意訪問了一位從事大廈維修人士。

IMG_8846_副本
【沙田翠湖花園停車場出入口】

他稱圍標情況在行內實屬常見,自政府推出強制驗樓計劃後更日益嚴重,成因歸咎於欠缺管理公司,未有聘請顧問公司及業主立案法團(下稱法團)私相授受等。

到底小業主自保有何妙法?他稱需聘請顧問公司作前期勘探及估價以防天價工程的出現,亦會監管招標程序慎防圍標發生,及監管工程質量及進度等,但顧問公司不是靈丹,如果法團內定中標公司,顧問根本無從得知及無法阻止。

記者續問有否其他萬全之策呢,他慨嘆道根據法例每宗大型工程的顧問公司及工程公司只由法團開標後交由居民大會投票決定中標公司,但由於大部份業主經常缺席居民大會,或將授權票交予法團,因此才會出現天價工程,而事後亦無從終止,他重申自己大廈自己顧,所有居民大會都非常重要,每位業主都應該由第一步就開始親身參與,如是者就可杜絕重演翠湖花園事件。

IMG_8840_副本
【沙田翠湖花園】

最後他提醒業主登報招標時必須要各入標公司列明工程紀錄,甚至親身到公司地址拜訪以謝絕影子公司,其二若工程現已進行但問題多多,亦可登報招請顧問公司監察,由於顧問公司會定期撰寫進度報告可藉此更易了解工程問題,最後他再次重申業主漠不關心只會令圍標問題愈演愈烈,但若全民關心,全民監管,大廈維修工程就不會成為洪水猛獸,而成為一項利己利人的事了。

IMG_8853_副本
【翠湖花園業主立案法團於屋苑外張貼聲明指近日傳媒失實】

IMG_8856_副本

IMG_8881_副本

攝:白影
文:Kenneth T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