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聲援余澎杉 海富業管代接信

Cover2

早前新加坡籍少年余澎杉 (Amos Yee) 於Youtube 上載一條名為「Lee Kuan Yew is Finally Dead 」的影片及惡搞圖片於互聯網,批評已故前新加坡總理李光耀。其後該短片被刪除,余澎杉被控三項罪名,法庭裁定其中「傷害他人宗教或種族情感」、「發放猥褻物品」兩項罪名成立,並被新加坡法院懷疑他有自殺傾向,於6月2日被轉押精神病院,並將於明天判刑。
保衛香港自由聯盟、社民連、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職工盟、左翼21、支聯會青年組等多個團體今早到金鐘海富中心請願,要求新加坡政府釋放余澎杉,近百人響應號召出席,並高呼「異見不是精神病 立即釋放余澎杉!」、「釋放余澎杉 Free Amos Yee」的口號並高舉標語。保衛香港自由聯盟的韓連山及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分別戴上面具扮演李顯龍和李光耀,以街頭劇諷刺其獨裁政權及打壓異見人士的行為。


活動發起人為保衛香港自由聯盟韓連山,指余澎杉被控「傷害他人宗教或種族情感」,然而已經有超過4500名新加坡籍基督徒簽署了請願信,向新加坡政府表明余澎杉上載的影片並無冒犯他們的宗教,因此余只是表達己見,並無傷害社會或冒犯他人。韓引述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指18歲以下的兒童,應額外受到保護,他認為新加坡政府已經違反有關條文,若新加坡政府繼續逼害余澎杉,會被國際譴責。

9e2a429a-39f8-4145-a0f6-11ac956664ce
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表示其多個分會亦會支持要求釋放余澎杉的行動,指這次事件反映新加坡政府只著重經濟發展,卻犧牲了國民的公民政治權利。又指余未滿18歲,監禁余的做法違反兒童權利公約,應以教導形式幫助他了解法律。組織表示,已經將余澎杉列入「良心犯」的名單之中,亦是名單中歷來最年輕的成員,若明天法院維持判決,會有進一步行動。
職工盟指新加坡表面是繁榮的「花園城市」,但風光背後是對草根階層及意見份子的打壓,如此的繁榮只是假象。而新加坡當局對一個未成年的少年亦作出打壓,是徹頭徹尾的懦夫行為,要求立即釋放余澎杉,又高呼「領袖接受意見」、「懦夫迫害異己」等口號。


來自新加坡「People Power Party」的代表指,為新加坡因這種原因而受到國際關注感到傷心(sad),表示自己並不喜歡余澎杉,認為其言行粗鄙(very rude),甚至有新加坡人認為他應有此報。然而他表示縱使不認同余的行為,亦要捍衛他的權利及言論自由,又認為這次事件是「純粹的政治迫害」(purely political persecution),若他們不為公義發聲,將來被迫害的就會是他們反對派。
各個團體結束發言後,多名示威人士到海富中心對開行人路焚燒李光耀及李顯龍的面具,期間一直呼叫口號,要求新加坡政府釋放余澎杉。其後韓連山及梁國雄帶領與來自各個組織,總共十名代表前往海富中心9樓的領事館門外貼上請願信,然而示威人士到達一樓電梯大堂時,大廈保安向他們表示該處屬私人地方,拒絕讓他們前往9樓,並鎖上升降機。韓連山等人其後嘗試由樓梯前往,唯他們的成員探路時發現9樓的防煙門亦被鎖上。(編按:防煙門被鎖上,有可能違反《消防安全(建築物)條例》。)

韓連山表示早前已與新加坡駐港領事館協商並達成協議,為避免衝突可容許10名請願人士前往海富9樓的新加坡駐港領事館外,韓指摘新加坡駐港領事館違反協議及海富中心的保安阻撓他們前往公眾地方。(編按:新加坡駐港領事館外的9樓電梯大堂為商場私人物業。)請願人士揚言若領事館不派出代表接收請願信,將於海富電梯大堂留守至翌日,直至領事館的人員上班。他們又於電梯大堂四處張貼標語,抗議海富中心的保安阻撓,並高呼「打壓言論自由可恥。」、「Free Amos Yee」及「Shame Shame Lee Kuan Yew! Shame Shame Lee Hsien Loong!」的口號,現場保安要求他們停止張貼標語但未獲理會。

韓連山其後與保安協商,要求物業管理公司派高層代表接信,再轉交新加坡駐港領事館,最終物業管理公司於三時許派出代表代為接信,並答允將於明早轉交新加坡領事,及後示威人士和平散去。

攝:Jeremy Cho
文:白影,Jeremy Cho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