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車可鑑 港彩粉活動安全及利益存疑

日前台灣新北市八仙水上樂園發生的粉塵爆炸意外(塵爆)造成3死近500人受傷,傷者包括6名港人,令不少市民對本月25日及12月在香港亞洲博覽館舉辦的「Life in Color」及「The Color Run」所存在的風險感到憂慮。

受到台灣塵爆影響,亞洲國際博覽館(亞博)昨日宣佈已初步與主辦單位達成協議,決定將「Life In Color」延至明年暑假舉行,以釋除公眾對顏色活動的疑慮,另外原定12月舉行的「The Color Run」亦不會在亞博舉行。

不少市民同意亞博及活動主辦單位的處理方法,認為活動的潛在風險仍然是未知之數,延遲或取消有關活動是合情合理的做法,但亦有部分打算參與活動的市民對今次亞博的決定表示不滿及失望。主辦單位重申,活動所用的顏料粉末屬水溶性,易洗而不易燃,符合國際安全標準,主辦單位稍後會另行通知原定活動的安排細節。

除了塵爆疑慮,儘管主辦單位一再強調彩粉為可安全食用原料,但不少環保團體都關注大量彩粉所帶來的環境污染,亦有醫護界人士表示吸入及沾上彩粉會刺激呼吸系統及眼睛。此外,由於「The Color Run 2014」受惠機構「東涌安全健康城市」主席及成員主要來自民建聯,有市民對參與活動變相捐款予政治團體感到強烈不滿,甚至表示反對活動舉行。

文:特約記者 Frances Hui

圖:thecolorrun.com.hk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