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賢佛院非法佔用官地?

Cover0708_2

1996年政府清拆舊調景嶺村,當時村中的普賢佛院被逼遷至寶林南路山上的舊調景嶺警署。佛院主持劉建國表示當年安排混亂,最終聽從現任區議會主席吳仕福的提議,接受地政總署短期租約的安排以原區重置佛院。劉建國向記者表示,當年當局承諾了給予一共2800平方米的地方給佛院重置,唯裝修完成後,地政總署將三分二的空間封閉,亦從未向他解釋原因。劉建國表示曾於1997年向申訴專員公署投訴地政總署,得到的答覆是地政總署未有打算將舊警署批予佛院作長遠發展。他批評地政總署程序不當,任由問題拖延18年至今。

西貢區議會轄下社區重點項目計劃委員會於本年5月中開會,一致通過各工程工作報告,指民政事務總署已批核基督教靈實協會計劃,將於舊調景嶺警署用地(即普賢佛院現址)籌建風物資料館及酒店。劉建國直言西貢區議會已是「超級黑社會」,收地手法如黑社會,更有違法行為指某些議員有利益輸送。

本台翻查記錄,收地風波的始作俑者為梁振英政府推行的「億元社區重點項目」。特首梁振英今年初於施政報告,宣布向十八區區議會預留一億元撥款,推動「社區重點項目」計劃,而普賢佛院變成受計劃影響的其中一個無權無勢的「小租戶」。而位於將軍澳文物徑的舊調景嶺警署原本並非區內民生的重點項目,於一億元的利誘下,將軍澳文物徑、資料館及西貢橋咀碼頭,雖非民生所急,即由西貢區議會速速通過。而最令人費解的,普賢佛院現址的舊調景嶺警署所謂保育工程的投標,只有靈實協會入標,而受項目影響最深的普賢佛院並未得悉。根據《獨立媒體》於6月28日的報導,身兼西貢區議會主席及民建聯成員的吳仕福指重點項目工程於2013年時已進行公開諮詢,又指曾公開邀請各團體到調景嶺視察,但從沒有找普賢佛院商討合作可能,他表示:「可能我地唔記得咗。」(編按:當年舊調景嶺村清拆,吳曾協調普賢佛院的搬遷安排。)

普賢佛院當年於舊調景嶺村位屬寮屋區,根據政府一貫說法,寮屋是建於官地上的非法建築。政府在1982年為全港寮屋做了登記,登記了的寮屋於清拆及搬遷時有一套政策作出賠償,並於相關安排處理上,需要慎重和多方面考慮,不可能一刀切地處理。香港政府的「官地」的概念源於《英皇制誥》,所有土地馬上皆屬英國皇室所有,稱為官地(Crown land),香港的土地拍賣並不是真的將土地永久出售,而只是出售有期限的使用權(Leasehold),可以稱之為「批地」,而這也確定了現行的土地批租制度,但新界區居民的紅契土地仍保留著清朝政府的地權制度。亦即,普賢佛院主持一再向記者表示「當年撻地係我地既,所以政府有責任畀返撻地我地」的說法理據存疑。「一元租金」是主權移交前的政府對於一些慈善和非牟利團體的德政,原意是為了免去貴價租金之苦,受惠機構有東華三院等。1996 年政府清拆舊調景嶺村,當時普賢佛院堅持絕不搬離調景嶺,港府為了息事寧人,讓普賢佛院以一元租金租用舊調景嶺警署。如今,當局不再續約,於法理上普賢佛院的確是「非法佔用政府土地」。但是,作為舊調景嶺村唯一留下的「活歷史」,為何在保育發展項目上,完全被無視而被當局拒之門外,真的教人不禁要問當中出了甚麼問題。

IMG_9233

攝:白影
文:白影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