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院校自主 大學生求修例

17JUL2015 HKFSU

香港大學學生會、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及其他大專院校學生昨日下午舉辦遊行,要求廢除行政長官必然出任資助院校校監之規定,並修改院校校務委員會或校董會之組成,以保障院校自主。

遊行隊伍下午三時從港大學生會地下平台出發至禮賓府,沿途高叫「維護院校自主 修改大學條例 立即廢除殖民惡法」口號表達訴求。由於是次遊行沒有申請「不反對通知書」,警方於亞畢諾道與學生對峙,警員曾舉起黃色警告旗幟,指遊行是違法。其後雙方達成共識,允許十名代表到禮賓府正門表達訴求。

下午五時多,約十名親建制「珍惜群組」成員於禮賓府守候遊行隊伍,不滿及批評其訴求,並認為參與遊行的大學生浪費納人對其大學學位的資助。要求「無需納教育」,希望「省回開支 造福社群」。

六時正,學聯及大專院校代表於禮賓府東閘焚燒「大學條例」後結束遊行。秘書長羅冠聰,市民有權表達意見及回歸前沒有相關「惡法」,因此組織一向不認同舉辦遊行要申請不反對通知書,發起是次遊行是希望維護院校自由,並要求廢除大學條例中有關容許特首作為大學校監的條文,盼不同大專院校成立專責小組檢討以上安排。

他透露將會去信「港大校委會主席梁智鴻,要求校委會主席於七十二小時內承諾於月底會議中處理副校長任命,否則不排除於數星期後校委會開會時,將行動升級

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則表示,「陳文敏事件」從二月開始已擾攘約半年,這段時間裡以不同聯署、靜坐等方式表達訴求均沒有效用,令香港大學蒙羞。這次發起至禮賓府之遊行,是希望把矛頭直指「操控著校委會」的行政長官梁振英,要求他於校委會再次討論副校長之任命,並不希望受到政治打壓。代表透露已經從學生及校友收到千多個聯署,唯政府依然沒有態度上的改變。

攝:白影

文:Kevin Li

#TMHK20150617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