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權法查鉛水被否決 鍾樹根:已成立專責組,無急切需要 黃毓民:該逼政府作全港性驗水

TM news 3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胡志偉是日在房屋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動議引用權力及特權法,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多個公共屋邨均驗出食水含鉛量超標事件。 

在席的建制派議員多次提問發生有關事故之原因後投下反對票,結果議案在八票贊成,十票反對下被否決。 

本台為此訪問了兩名立法會議員,民建聯的鍾樹根議員認為特首已表明會委任由法官為首的獨立專責小組調查,而立會即使動用特權法亦應先等小組調查到達一定程度再作跟進,而鍾續稱如專責小組調查結果清淅,且能確實交待則不需再動用特權法調查,因為使用特權法會曝露某些無關的人和事,認為即使你有權力亦要保障他人的權利,最後鍾稱就今次法案投下反對票並非因事件由民主黨提出,而是認為現階段未有如此急切需要。  

獨立議員黃毓民表示並不信任由政府委任的專責小組,而議員有責任去反映民意,特別今次事件又關係民生問題,因此立法會理應動用特權法調查事件,而過往亦有相關經驗如雷曼事件等,認為事件有必要。但無奈今日房屋事務委員會中泛民未有全數出席會議,因此議案不獲通過,但即使通過,由於事務委員會沒有相關約束力,最後仍需通過內務委員會及大會表決通過,但他續稱法案到達大會後各議員需就議案討論,能令市民清楚建制派與民意對立。

黃提及建制派議員表示已政府已成立獨立專責小組因而不需要以特權法調查,但立法會有此權力,而且事件不涉政治關乎民生,何不使用呢?而建制派否決事件應無關民主黨提出,現階段黃認為需要持續向政府施壓,逼令政府進行全港性驗水,及為所有食水含鉛超標的屋邨居民驗血,同時亦需要完善應對措施,表明現有安排並不足夠,最後他表示食水安全問題由來已久,但今次涉及重金屬,問題嚴重。而由於私人屋苑並非由政府監督及驗收,因此現時應優先處理公共屋邨的食水問題,再逐步擴及各區私人樓宇方為上策。

攝:Kevin Li

文:Kenneth T., Kevin Li

#TMHK20150722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