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的希望

踏入八月,中國政府不停出招救市救經濟。上周推出一系列股市交易措拖如沽空股票改為T+1 交收, 本周則重點出政策救經濟,如升溫內地國企重組, 以及加大基建並加快一帶一路等老套路。正當週一大家仍在享受憧憬國企重組帶來的小升市時,中國政府馬上為大家送上一個驚喜:人民幣兌美元大幅貶值2%,今早(8 月12日)再貶值1.5%。兩日貶值3.5%,究竟是什麼一個概念?

usd_cny

為數不少的香港人盲目相信「唱人仔等升值」的投資方式,認為人民幣以至人民幣資產如內地樓及A股等長線必是穩賺投資。可惜太陽底下無新事,面對極為疲弱的經濟數據,始終要以人民幣貶值作為對抗出口下跌的武器。人民幣貶值3.5%後,代表2012年後兌換的人民幣全部有帳面上的匯率損失。 當然真正的長線投資者是不用理會一時的匯率升跌,但每當重大財政指標出現第一次轉向時,往往代表著上一個方向的正式結束。未來好一段時間內,就算不再馬上貶值,也不太可能再次升值。同理,美國的第一次加息重要性也在此:在可見將來,只會繼續朝新方向走。

至於人民幣貶值對香港以至股市有何影響,新聞已經有大量分析,TM財爺無需重覆了。只想提醒一點:如果貨幣貶值未能挽救出口,下一步必然是減息。中式QE會引發怎樣的通漲?各位關心中國的高登仔,記得緊盯CPI及內地豬肉價格了。

文:TM財爺

圖:investing.com截圖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