屹立元朗四十載 祖凡尼光榮結業 八旬員工:無可奈何 街坊曾生:無人能及

TM news 3

元朗區第一間西餐廳「祖凡尼意大利餐廳」,於「大馬路」屹立逾四十年後,昨晚營業時間後拉閘,光榮結業。

 

「祖凡尼」四十年前開業,雖為區內第一間西餐廳,卻是由華人所開。創辦人葉子江數年前因病逝世後,餐廳由兒子葉偉湛繼承。昨天為餐廳的最後一個營業日,中午時份餐廳外一度有大批食客湧至,部分更需輪候一小時方能進內用餐 。黃昏時份,有特意希望於最後一天光顧的食客得知餐廳不提供晚飯後表現失望,也有其他食客得知餐廳結業感到意外。不少市民特意到餐廳門外拍照留念,餐廳特意開放給予熟客入內拍照留念,緬懷昔日時光。黃昏七時,員工陸續從正門攜同剩餘物資離開,至約八時四十分,兩名員工於餐廳關燈後離開並落下捲閘,正式為餐廳逾四十年服務元朗居民的歷程畫上句號。

在「祖凡尼」工作逾廿年,現年八十多歲的馮先生向本台記者表示,由於業主加租,餐廳難以維持收支平衡,故決定結業,但表示無可奈何,「不能感到可惜」。馮提到昨午餐廳有很多客人特意前來緬懷,感覺很特別。馮說餐廳有很多熟客,當中有客人自小就到餐廳用餐,也有人從外國回港也會特意到餐廳用餐。由於餐廳準備結業,為免留太多存貨,故在午市過後已沒有足夠材料應付晚市。馮提到餐廳有約十名員工,當中很多也已工作多年。馮相信以自己的年紀難以再獲聘請,也沒有特別計劃餐廳結業後的生活,「返屋企再算」。

記者嘗試向餐廳東主問及結業原因,葉太不欲多談。消息指她曾向熟客透露兒子在約一個月前決定結業,並表示自己不捨得。

於元朗「土生土長」的曾先生上週末特地到「祖凡尼」品嚐「最後晚餐」。他慨嘆當區較老牌的西餐廳,如「龍島」、「萊茵河」、「樂都」、「帆船」、「瑞榮」等逐一結業,而現在有超過四十年歷史,堪稱「橫跨三代」的「祖凡尼」也不能倖免。曾先生憶述小時候每次和父母到該餐廳「食大餐」時均感到很雀躍,後來在中學時期也不時會與老師到該餐廳聯誼。他特別提到該餐廳食物在元朗很多屬於首創,焗爐能烹調高級牛排、豬手及羊架等等,當時堪稱「無人能及」。奈何事過境遷,該店近年的食物質素不如昔日,而相比起元朗食肆近年由日本菜、糖水店主導的局面,「祖凡尼」顯得落伍。但曾認為正如到大排檔或光顧街頭小食一樣,食物美味與否並不重要,最重要的反而是食店的人情味。他舉例老闆娘葉太日前結業前特意向自己送出餐廳四十年前開業圖片相架一個,認為此舉盡顯上一代的人情味。總結食店多年來的歷程,曾慨嘆「祖凡尼」是「元朗人」的一個特別的象徵,二十年前該處較為荒蕪,故餐廳可算是地標,同時也是聚會的好去處。他認為雖然新一代未必知道該餐廳,但很多人包括其祖父母的一輩也知道該餐廳。對於結業,曾感到可惜,但也理解東主年紀老邁,結業屬於無可奈何,相信餐廳將來會成為集體回憶。

攝:Jason Leung, KT
文:Kevin Li, KT

#TMHK20150901

 

TMHK Editor - KT

路過的。

%d 位部落客按了讚: